close

第一個在臺灣當兵的大辦公室出租陸新郎王少傑(左),靠東北酸菜白肉鍋闖出一片天。圖自臺灣《旺報》
  中新網11月5日電 據臺灣《旺報》報道,來自沈陽的王少傑是第一個在臺灣當兵的大陸新郎,選擇在臺灣彰化縣落地生根,從一系統家具口東北腔普通話,到現在已能講閩南話,昔日東北漢子如今成了臺灣郎。
  王少傑1993年間在沈陽結識了台商黃心瑜,兩人戀愛後決定終老一生,先在大陸辦完預防癌症婚禮,再返台拜見岳父岳母。王少傑也決定到臺灣定居、創業。
   剛到設計裝潢臺灣像鴨子聽雷
  王少傑說,當年剛到太太娘家時,“跟個聽雷的鴨子似的”,因為彰化縣員林鎮的親友們都說閩設計裝潢南語,他這個東北大漢完全聽不懂,從生活瑣事到日常對話全得靠老婆恭候在側,隨時翻譯,否則就只能對著人傻笑。
  王少傑和黃心瑜1994年回台居住時,當時相關法令還很嚴格,為了排隊等居留權配額,王少傑只能奔波於兩岸。
  他連開東北酸菜白肉火鍋店都只能使用妻子的名義,雖然無法親自經營店面,幸好他東北麵食的絕活出眾,讓生意一直不錯,只是難以將生意與家庭照顧周全。
  1998年,他終於取得居留權,心想這下最頭痛的問題解決了。但過沒兩天,又來了晴天霹靂,員林鎮公所兵役課竟然通知他要去服兵役。因為他既已領到身份證,就有服兵役的義務,雖然他已37歲了,但還沒到除役年齡。
  理了平頭到成功嶺接受新兵訓練時,王少傑是最老的新兵,年紀比連長、營長還大,跟旅長差不多。而且王少傑身高180公分,站在新兵隊伍里非當排頭不可,讓這位外表“老成”的新兵更顯得突出。他從沒想到,自己會成為第一位在臺灣當兵的大陸新郎。
  王少傑說,剛來臺灣時,他的大陸新郎身份蠻尷尬的,常有人嘲諷他是嫁到臺灣的新郎,靠老婆吃飯,讓他心裡不是滋味,但他一直告訴自己,只要自己有出息了,做出個樣子來,就沒人敢笑他了。
  王少傑在員林鎮開火鍋店,從櫃臺、點菜到廚房,身兼老闆、廚師、伙計,樣樣自己來;地道的東北酸菜白肉鍋口味深獲食客喜愛,讓全家的經濟逐漸穩定。如今他更在臺中市開了分店,生意相當紅火。近幾年他忙於生意,很少回沈陽老家,偶有親友來台,給他拎來幾瓶東北的“北大荒”讓他過過癮,就能讓他感動許久。  (原標題:東北漢“嫁”到臺灣 成首個在台當兵的大陸新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fji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