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融資國家安全委員會
  公報摘要: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褐藻糖膠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
  ■解讀
  應馬爾地夫對更加複雜外部挑戰
  從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名稱字面上看,安全是這個委員會的核心。中國社科院美國所國際問題專家張國慶指出,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時代的需要,中國近年來面臨著很大的安全挑戰,包括來自於周邊國家,比如日本等國的挑戰,國際恐怖主義和網絡安全等方面的挑戰。這些挑戰對我國提出很重要的課題,那就是必須要有這樣一個部門協調各方面力量,全方面系統地有效應對來自各個領域的安全威脅,最大限度保租屋護我國的國家安全和利益,使中國更好地保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
  事實上,國家安全委員會所涉及債務整合的安全是一個更為廣義的安全概念。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指出,中國現在面臨的外部挑戰越來越複雜,不是說挑戰更困難,而是複雜性比以前更大了,需要更好地協調。這種挑戰不僅僅指的是領土安全方面,還包括了經濟安全等。當前我國存在著政出多門,各自出台的問題,就會打亂仗。比如說中國購買了世界上87%的鐵礦石,絕對是大買家,可是我們100多家單位跑去競價,結果造成了我們是大買家,卻沒有定價權。
  金燦榮指出,我國經濟和外部聯繫更多了,但是經濟安全挑戰也更突出了,這就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比如汽車業,我國汽車業的發展就是各方出台,思路是以市場換技術,但實際結果是市場換出去了,但技術沒有換回來。高鐵卻是一個成功案例,我們統一了談判權,對方卻是分化的,結果高鐵的談判就非常成功。“應對更複雜的安全形勢,需要更系統的協調,不能頭疼醫頭腳疼醫腳。”
  另外,金燦榮指出,國際社會期待我國發揮更大的作用,中國責任論也出現了,但是哪些責任承擔是要有取捨的,需要有這樣的機構來作出決定。
  破除利益集團對外交決策干擾
  外部環境更複雜,內部環境也對外交決策提出了新挑戰。金燦榮指出,目前我國的國內形勢比以前複雜了,所有的公共政策面臨著社會輿論的評判,壓力越來越大,外交決策的國內環境越來越複雜。利益集團已經出現了,引導著國家資源投向它的有利方向,但不一定符合政府和國家的長遠利益。另外,各個部門也有自己的利益,產業利益集團和部門利益凸顯,這也需要高層有更系統的思考。
  金燦榮說,國際上看,有國家安全委員會比沒有好,外交實踐告訴我們,對外形勢越來越複雜,決策如果從部門利益去思考就形成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政策相互衝突,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十分必要。
  順應國際潮流
  金燦榮說,成立國家安全委會員的這個想法在我國早就出現過,1980年就有人曾給中央寫過報告,學者多年來也一直在討論這個想法,主要是加強協調,要統籌對外決策。
  目前一些國家已有國家安全委員會。金燦榮指出,國際上,大國戰略思維比較好的是美國,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美國設有國家安全委員會這樣的機制,總統擔任主席,副總統是副主席。很多國家都在效仿美國,俄羅斯成立了聯邦安全委員會,日本剛剛效仿成立了國家安全保障局,韓國、以色列、法國也都有安全委員會,這已經成為了國際潮流。
  目前,三中全會提出的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究竟怎樣組建還不得而知,僅以美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為例,這是一個彙集了多方面人才的機構。金燦榮說,美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涵蓋了外交、國防、情報、貿易等方面人才,甚至還包括了50個地理學家和50個政治學家,國防是核心,打擊恐怖主義包括在內。大部分國家涉外事務都是這個機構做出決定。
  全面升級中國思想庫
  1947年7月成立的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主要職責是統一有關美國國家內政、軍事和外交政策,向總統提出建議。但不是決策機構,不能制定政策,是與國務卿密切合作協助總統制定長期對外政策的思想庫,屬於政策咨詢和建言部門。在國家安全委員會會上達成的意見,須經總統採納,才成為政策。
  張國慶認為,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後,肯定會全面升級中國思想庫和智囊團體系,併在國家安全應急反應中扮演重要角色。
  十八大以來反腐大事記
  ●2012年12月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
  ●2013年5月27日 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會員卡清退專項活動
  ●2013年7月24日 中央辦公廳:黨政機關5年內禁建樓堂館所
  ●2013年8月21日 中紀委:剎住中秋國慶公款送月餅送禮之風
  ●2013年8月2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
  ●2013年9月2日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上線,開通網上舉報平臺
  ●2013年10月31日 中紀委:嚴禁公款購買印製寄送賀年卡等物品
  ●2013年11月8日 中紀委推網上廉政民意調查
  據最高人民檢察院統計,今年1月至8月,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案件22617件30938人,來源於群眾舉報的有7080件。
  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
  公報摘要: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根本之策。必須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運行體系,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廉潔政治,努力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
  ■解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昨天向北京晨報記者表示,三中全會就“反腐”問題進行了“組合表達”,這在各類會議中尚屬首次。
  任建明說,三中全會公報就“反腐”提出的觀點和論述,在“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中紀委全會上都有所涉及。但是把這些制度組合起來一起表述,這還是第一次。
  在任建明看來,這些內容“組合表達”,意在破解權力監督難題。“單看哪一點都是重要而迫切的,這些高度相關的制度表達在一起,體現了中央破解權力監督難題的決心。”
  任建明說,下一步,就是要將這些制度措施落實到實處,真正發揮作用,而不是停留在紙面上。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公報摘要: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解讀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表示,他和其他學者這些年一直在呼籲,要建立高層次的改革協調機構,因為中國改革到了今天,其深刻性、複雜性、艱巨性都在於要協調部門利益、中央地方利益,打破各種利益關係。改革在強調頂層設計的時候,頂層推動尤為重要。這次中央決定成立中央層面的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這就建立了比以往更高層次的機構,以往是在政府層面,這次在黨中央,以往協調經濟體制,這次全面深化改革的協調。各級黨委也要在統籌改革方面發揮作用。
  國家發改委城鎮發展中心研究員、中央電視臺特約評論員楊禹昨晚表示,改革會觸動利益,要建立能在利益的碰撞點、矛盾點去協調解決利益關係的機制。改革既是中央頂層設計、統一部署出來的,也是地方群眾基層大膽實踐出來的。改革既有自上而下的部署、也有自下而上的探索,每一個人都是改革進程中的一份子。
  推進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
  公報摘要: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解讀
  這個說法是第一次提出。央視《焦點訪談》特邀專家張力昨晚在節目中表示,這次公報能明確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際上是出了非常大的一篇文章。這篇大的文章就是怎麼樣更好處理好政府、市場、社會等方方面面的關係。
  張力表示,全面深化改革作為三中全會的主題,做出決定和新的部署,這是非常具有戰略意義的決策。公報中可以看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意義。從全面來看,會涉及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和黨的建設制度的改革,甚至軍隊國防的改革也包含其中。“以往的全會決定只是在某一方面,比如經濟、三農、社會等領域做出決定,這次與以往完全不一樣。” 張力說,“改革已經改了35年,現在處於攻堅期、深水區。我們要在現有的改革的基礎上推進一步,要剋服阻礙整個黨和國家事業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
  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表示,從公報上看,這次三中全會最大的不同,就是改變了此前“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基調,改為“以國家治理機制、治理能力”為中心。實際上,本世紀初,經濟制度基本已經建成,也就是說,不需要再加以建設,只需要出台一些細則進行完善。所以本次三中全會上面,並未將經濟建設突出出來,而是突出其他需要建設的部分。
  本版撰文 晨報記者
  韓娜 鄒樂 張璐
(編輯:SN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fji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