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拒紅包”何需汽車借款“承諾登報”?
  □ 港式飲茶司馬童(浙江 媒體人)
  11月13日,安徽宿州的市辦公室出租委書記、市長等34名市級領導帶頭簽訂“杜絕紅包現象,純潔人際關係”承諾書。11月14日,該份有著34名市級領導親筆簽字的承諾書刊登在宿州的市委機關報上。(11月15日人民網)
  光看新聞標題,大多數人就能把報道內容猜個八九不離十。之所以認為安徽宿州的“承諾登報”是個亮點,主要是這樣的自律形式比較罕見。但“罕見”未必是“高見”。“領導拒紅包”這樣的為官自律與從政素質真有必要在當地黨報上“集體承諾”?講廉潔、守紀律固然重要,但如果主要領導率先做出“登報承諾”的“榜樣”,那麼一部分“唯馬首是瞻”的下屬是否也得“公開承諾”?另外,這次承諾“拒收紅包”,下次是否還要承諾“租屋網拒絕買官賣官”、“拒絕腐敗”呢?
  其次,“領導拒紅包”的登報承諾如果真的作為一個重要宣誓,就隨之產生了“承諾有效長灘島期”與“承諾有效範圍”的問題。領導幹部在安徽宿州的黨報上承諾“拒收紅包”,不等於全國各地的老百姓都牢記在心。按照現在不少官員“三年流一流、五年動一動”的規律,這些今年“承諾”過了的領導幹部,將來要是調動到異地任職,是否需要再到新任地方的黨報上去重新承諾一回?而這樣的“承諾連連看”,其實並沒有太多現實可能性。
  其實“領導拒紅包”真的不必“承諾都登報”。一來,不要說是各個地方的主要官員,即便是一般公職人員,也須無條件堅守“拒收紅包”的規則與底線。二來,在“走轉改”的要求下,媒體版面應更多地留給一線、基層和群眾。這樣的“承諾登報”一旦淪為“風潮”,哪怕百姓不當真,報紙版面的空間資源卻是實實在在地被這些“承諾”所擠占了。
  落實中央規定,踐行群眾路線,完全不必用花哨的舉動來襯托。踏踏實實的“真功夫”,遠勝於空洞的口號創新。  (原標題:“領導拒紅包”何需“承諾登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fji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