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記者/胡良光 通訊員/肖學坤 歐陽貽法)筆者昨日從廣州市荔灣區扶貧辦獲悉,連州市第三屆菜心節上周五開幕,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菜心節迎來了90多家廣州企業,分外熱鬧。承擔對口幫扶連州市11條貧困村重任的荔灣區,還計劃每年投入約2000萬幫扶連州。
  幫扶連州打造縣域經濟
  按廣東省新一輪扶貧開發“雙到”工作安排,2013-2015年,廣州市和清遠連州市結對幫扶,本屆菜心節上,廣州市協作辦、廣州市駐清遠市扶貧工作隊組織了90多家廣州餐飲業、超級市場和蔬菜商戶前來連州赴會洽談,其中,作為承擔對口幫扶連州市11條貧困村重任的荔灣區,更是組織了超過50家廣州企業參加。
  “促進連州市名優農副產品與廣州等珠三角地區的產銷對接,打通流通渠道,是扶貧工作的重要抓手。”廣州駐清遠扶貧工作隊隊長陳鴻欽介紹,此次連州菜心節為廣州市和荔灣區的企業參與粵東西北扶貧開發提供了很好的平臺,希望更多的廣州企業能夠參與到連州的經濟社會發展中來,到連州尋覓商機。
  據瞭解,荔灣區是本輪廣州市對口幫扶連州市的責任單位中唯一的一個區級政府,除承擔“到村到戶”的幫扶任務外,還幫扶連州市打造縣域經濟,增強其經濟發展後勁。按計劃,荔灣區擬每年投入約2000萬,用於幫扶連州市,其中幫扶貧困村、貧困戶的資金約550萬元,幫扶縣域經濟發展的資金1000多萬元。
  與荔灣區一起開展清遠連州幫扶工作的還有廣州市人大辦公廳、市政協辦公廳、市紀委、市政法委等9個市直部門和廣汽集團等3個市屬企業。
  連州菜心不輸增城菜心
  因山區水好、土好、晝夜溫差較大等獨特的自然生態環境優勢,連州大力發展菜心種植,連州菜心以清甜、細嫩、爽口、汁多的特點,其在粵北地區的知名度,毫不亞於廣州的增城菜心。但不少老廣對於連州菜心並不熟悉。
  廣州市扶貧工作隊、荔灣區扶貧工作組進駐連州後,引導支持農戶發展規模種植,聯合當地政府進行特色農產品的品牌包裝,連州菜心就是其中的代表。為了摸查掌握連州菜心在廣州的接受度,荔灣區在轄區內的荔塱農產品批發市場、西關美食一條街設置了兩個鋪位,免費提供給連州當地展示特色農副產品,經過一個多月市場“試水”發現,連州菜心供不應求。
  據介紹,今年連州菜心種植面積將近10萬畝,產值將達10多億元。目前,相關部門正在積極申請國家地理標誌保護商標,把該菜心品牌做大做強,努力為山區農戶脫貧致富闖出了一條路子。  (原標題:90多家穗企熱捧連州菜心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fji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