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的目的馬爾地夫是為了清理積弊、推動改革,在新風勁吹的時候,不要忘了教書育人的地方,尤其需要正本清源。
  本報特約代償評論員楊子非
  18日,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稱,四川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安小予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有知情人士透露,安小予被查或與其主抓的川大新校區江安校區的建設有關,該項目總投資額高達26西裝外套億元。
  作為一個高校的副校長,安小予的落馬或許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多年來高校腐敗案已成整合負債高發趨勢。今年僅四川一地已有多名高校領導落馬,四川護理職業學院校長鄒世凌、四川理工學院院長曾黃麟、成都中醫葯大學校長範昕建、黨委書記張忠元等多人,都案涉學校後勤、基建等領域腐敗。這與人們的普遍印象一致,多年高校擴招產生了大量需求,從招生、基建到後勤,高校惡性膨脹也給高校碩鼠們帶來了可乘之機。
  按理說情趣用品,只要保證充足的財力和良好的管理,高校擴張應該帶來師生生活學習條件的改善。
  但是從安小予案的情況來看,讓高校領導手握基建、後勤重拳而缺少民主監督和權力制約,難免會出問題。據報道,2012年四川大學江安校區曾因消防池和學生生活用水池混淆而導致學生中毒事件,事件發生之後,安小予卻未受到處理。
  關係學生生命安全的公共事件,涉事校領導卻沒有受到處理,這令人詫異。各種權力在高校領導身上抱團,讓他們集官、學、商於一體,自然難免讓他們催生“金剛不倒之身”。而不加限制,讓權力成為高校領導的“護身符”,成為侵害師生利益的“私器”,這定然會讓這類狀況更加惡化。
  有古人沿路乞討興義學,有近人用國家賠款辦留洋學校,長期以來在人們眼中,辦教育應該是一件清苦的事情。但是高校貪腐案件頻發卻警示我們,現在的辦學方式應當有所改變。去行政化、消除點招……關於高校領域的改革已經進行了許多年,但是進展卻不佳。難就難在破題點被一次次忽略,因為破除高校權力格局已經成為繼續推動高校改革的重要手段。
  不能輕視在高校里發生的這一系列腐敗案件。高校本應是一個傳道授業、培養棟梁的殿堂,學生在這裡孕育貢獻社會的夢想,權力泛濫產生的腐敗案例,可能腐蝕學生的身心。因此,必須下大力氣遏制基建、招生等各種高校腐敗,從完善權力監督機制、事業管理體制入手,加大腐敗懲處力度,才能讓將碩鼠無所遁形。
  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反腐制度規定和反腐大案的查處都進入了高頻段,顯示我國懲治腐敗的決心。反腐的目的是為了清理積弊、推動改革,在新風勁吹的時候,不要忘了教書育人的地方,尤其需要正本清源。  (原標題:高校基建何以“毀人不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fji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