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們穿著旗袍跳芭蕾舞。
  提到學生社團,如果您還只能想到話劇社、文學社、辯論社那就OUT啦。現在的中學生們搞社團可以“玩很大”,同樣也可以“學很多”。身著典雅的漢服,雙手胸前交疊,低眉頷首行一個標準的“萬福禮”;不穿白色蓬蓬裙卻穿上了飄逸的絲綢旗袍,踮起腳尖,配著二胡、琵琶的樂聲來跳一段別樣風情的芭蕾舞;在配樂中,幾個圓環、一疊撲克,和大家一起“見證奇跡的時刻”……前天,南京11家高中學生社團的同學們,共同完成了有著23個節目的匯演。如今學生們的社團也是相當豐富。揚子晚報記者楊彥
  好前衛:
  這個社團專招“段子手”
  “不吐槽會死社”?這個社團還真存在,昨天的社團峰會上,他們帶來的節目“吐槽演講”也相當有社團自己的風格。講社團成立時錯過招新時間的小插曲,偏偏得從三年級說起;演講中不求熱熱鬧鬧,反而故意設計冷場時間,從表演上來看,“不吐槽會死社”社員們的想法相當大膽。
  這個“奇怪”社團的創始人是南京外國語學校仙林分校高二(4)班的王映雪,她告訴記者,想到創辦這個社團,純粹是因為覺得自己吐槽能量太強,不發揮點作用實在是太可惜了。在寫完社團發展計劃等申請之後,這個社團還真成立了起來,不僅如此,還拉到了60多個社員。“通俗來講吧,我們社團表演的是脫口秀,都希望能成為‘段子手’。”王映雪告訴記者,平時社團每周活動一次,每次活動會定下個主題,大到真愛的定義、和父母的代溝這樣的“大道理”,小到“吐槽學校外的外賣”這樣的生活細節,大家一起來演講說段子。剛開始社員們不太熟的時候,社長王映雪得一個人說上40多分鐘,想好的各種段子要打印3張A4紙,等到大家都放開了,一起“吐槽”活動就變得容易開展得多。“雖然社名叫‘吐槽’,我們希望的還是發現生活中有趣的細節,傳遞正能量。”王映雪說,比如有位社員講代溝的時候講到和爺爺聊八卦的細節,就非常可愛。
  好混搭:
  穿著旗袍跳起芭蕾舞
  在當天的社團峰會上,有不少節目都挺有“中國風”。比如南京九中華夏未央漢服社帶來的《漢韻尚禮》,展現了漢服魅力,同時普及了傳統禮儀;十三中散打社帶來的《新見義勇為》,也是拳拳到位、虎虎生風。不過在“中國風”中也有特別的一支,就是南京外國語學校國樂飄香社和芭蕾舞社的《印象江南》,將傳統樂器和西洋芭蕾舞混搭起來也是別有一番韻味。
  舞臺的這一邊,二胡琴弓來回,如泣如訴,琵琶弦響,“大珠小珠落玉盤”;舞臺的另一邊,身穿飄逸的絲質旗袍,手執團扇裊裊婷婷走出來的舞者們,踩得卻是標準的芭蕾舞步。在煙雨江南水墨畫的背景前,南外國樂飄香社和芭蕾舞社的同學們,將原本根本沒有交集的兩樣藝術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也贏得了在場同學們最熱烈的掌聲。
  南京外國語學校學生處副主任、團委書記尹荷蓉老師告訴記者,學校如今共有76個社團,國樂飄香社和芭蕾舞社都是其中的非常優秀的社團之一。像國樂飄香社,還曾經為南京市歡迎前奧委會主席羅格的到訪演奏過民樂《彩雲追月》。“我們對社團會有一定的章程管理,有經費、人力、場地的支持,更多是給空間讓學生實踐自己的想法。”尹老師說,像這次兩個社團的“混搭”,也是來自學生自己的主意。
  好專業:
  高中生也開起商社
  十三中費氏商社是一家專業性的社團,負責外宣的許宏煒同學告訴記者,商社在中學生群體中並不多見。他們的社團還很年輕,這學期才正式招新,40多個成員都是對商業經營、創意等感興趣的學生。平時社團活動他們會通過視頻資料,包括一些“商業大佬”們的演講,學習營銷學、管理學、商業創新和商業實踐的內容。時不時還要來場“頭腦風暴”,對著幻燈片上的小物件,即興想出商業創意來。
  鏈接>>>
  高中生社團峰會 策劃、組織的都是高中生
  南京市高中生社團峰會,今年由南京市外國語學校主辦,涉及的南京市高中有11所,節目有23個。如此大規模的匯演,南京外國語學校的老師們選擇了相信同學們的能力,除了適當的引導和把關外,“放手”讓學生們來操辦。從前期策划到後期組織,從節目導演到演員、主持人,都是高中生。
  南京外國語學校外聯部的金小力、熊梓豪同學告訴記者,他們外聯社30多個同學,為此已經籌備了整整三個月。“最終節目單上的23個節目,都是各個學校海選出來的。為此我們還建起了南京市高中生社團聯盟,把100多個社團社長、外聯部的負責人都加入了聯盟中,方便聯繫。”金小力說。  (原標題:“不吐槽會死社”,你知道這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fji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