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28日電 綜合香港媒體報道,對於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建議港鐵,研究拆除部分港鐵車廂座椅,騰出空間增加載客量。港鐵車務總監金澤培表示,不可能所有座椅也拆除。
  金澤培表示,現時一張座椅可以坐6個人,拆除了也只可多站3人,如改為摺椅也只會多站2個人,根據外國經驗,改為摺椅不是很受歡迎,亦有安全風險。
  他又指,港鐵正著手加密班次,將軍澳線要“三加一”模式,改為“二加一”模式,可以增加最繁忙路段油塘至鰂魚涌的可載客量。
  運房局長張炳良承認,現時港鐵的列車車廂,是按照每平方米平均站立6人而設計,並稱這是一個確保鐵路能維持安全運作下的最高乘客密度。
  張炳良強調,按照這個密度計算,“港鐵平日最高的載客率介乎25%至72%,但這是指港鐵各條路線在早上繁忙時間最繁忙路段一小時平均的載客率。至於非繁忙時段的載客率,目前整體在40%以下。以鐵路的安全承受力而言,港鐵未有超出它的設計可載客量”。
  他又重申,近年愈來愈多乘客在車廂內看報紙、使用手提電話或平板計算機等裝置,乘客在車廂內普遍要求較多的個人空間,所以車廂乘客的實際密度已降至每平方米站立4人。
  因此,港鐵現時亦以每平方米站立4人作為服務水平基準調動及編排列車班次。  (原標題:拆椅騰空間加載客量 港鐵:不受歡迎也有安全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fji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