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香港少數議員“拉布”阻撓預算法案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丁一鳴):近幾天來,香港立法機構里的少數議員以“拉布”的形式,持續阻礙港府預算案表決。港府近日密集發出警告,再這樣下去會造成廣大香港市民的損失。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在5月初開始辯論和表決《2014-15年度港府財政預算案》。一部分所謂“反對派”的議員從14日開始,以“拉布”的形式,對預算案表決進行阻礙,使得立法會遲遲不能撥付政府預算。
  所謂“拉布”,又稱為冗長辯論,在英美法系的議會制國家和地區比較流行。指的是議員尤其是那些少數派、甚至個人,在無法通過投票表決的方式在議會實現自己主張的情況下,利用議事程序,阻撓和拖延表決的一種方式。
  這次香港立法會的“拉布”,就是幾個議員首先就預算案提出了一千多項修正案,比歷年修訂的總數還要多;然後在開會的時候不斷反覆地要求主持會議的立法會主席點名,拖時間,拖到下班。目前,港府的撥款只夠用到六月份,而且七月立法會就將休會。港府現在只能拆東牆補西牆,用手裡有限的錢維持公共服務。署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她負責的醫院重建計劃被拖延許久,成本有可能因此而上升。
  陳肇始說:“瑪麗醫院重建的計劃,我們工務小組排了三次還沒輪到,我們希望星期三這個議題能夠得以討論,否則又要再招標,這個除了時間會延遲外,價錢也可能會上升。還有施政報告提過的‘長者醫療券’由一千元加到兩千元,如果繼續‘拉布’的話,這個可能也會推遲。”
  陳肇始不是唯一著急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也在為他的低收入家庭津貼發愁。“低收入家庭津貼,受惠人數有七十一萬、二十萬五千個家庭,大部分家庭可以每個月,隨時拿到一、兩千元津貼,這是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們的目標就是在七月,立法會休會前我們申請撥款,是三十億元。所以我希望‘拉布’儘快停止,讓這些家庭能夠受惠。”
  財政司長曾俊華18日痛斥“拉布”的議員,呼籲他們不要造成財政危機。此前他也表示,政府已經做好最壞準備。“對政府工作有相當大影響,預算案能否於五月中通過,涉及重大經濟民生問題,影響市民福祉。考慮到立法會審議進度,我對現在的情況並不樂觀。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有最壞的打算。”
  在此之前,回歸後的香港一共有過五次“拉布”,最近一次是去年四五月,也是預算案,歷時三個星期,最後是由立法會主席依據基本法賦予的權力實行“剪布”,也就是強制停止辯論,才表決通過了預算案。對這次“拉布”,香港輿論表示擔憂,《太陽報》的一篇評論文章質問,預算案通不過,市民的許多福利都會停止發放,受害的還是基層老百姓,那樣的話,“拉布”的議員該當何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fji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