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章鴿 通訊員金睿 實習生田科莉)昨日,我市錄用公務員集中面試首場在市第一商業學校開考,今年有1308名考生參加436個職位的面試,報考公安、森林公安參加省統一組織的集中面試,所有面試將在15日結束。
  “領導準備表彰你,但表彰做的這項工作卻是另一名同事做的,你怎麼處理?”這是武漢公務員招考面試的題目之一。不少考生直呼:職位模擬題暗藏玄機,太有“心機”,不好答。
  面試結束後,不少考生都在討論這道題該如何答,不少考生都表示“很難”,很怕一不小心就會和考官想不到一塊去。一位報考市工商局科員的考生小吳有些沮喪,“我就是一閃念錯了,這道題答得很糟。本來我是按照應該誠信做人,把實際情況彙報給領導,讓領導更改表彰結果,但後來又想到公務員應該服從領導,不知道究竟標答是怎樣更合適。”
  報考區規劃局的鐘小姐,筆試成績第一,面試成績也是81分。對於大家都很頭大的這道“誠信與服從的考題”,鐘小姐認為,公務員首先必須誠信,應該先向領導彙報這項受表彰的工作並不是自己做的,然後看領導是否會更改表彰結果,同時還要處理好與同事在這件事情上的關係。“面試註重對考生全面能力的考察,道道都答到位不可能,短短20分鐘,只要答出1—2個亮點就行了。”她告訴記者。
  這些題目怎麼答才對路際韻殖∫晃豢脊儔硎荊餑坎⒚揮斜曜即鳶福恍┛忌澳J交貝鶥夥炊蝗菀茲〉酶叻鄭鶥庖兄幸悖辛戀恪C媸災饕疾煒忌淖酆纖匱繾櫓髂芰Α⑷思使叵盪砟芰Φ取H每忌爸拔荒D狻被卮鴰疃綰巫櫓齙絞錄趺窗臁保褪巧瓚ㄆ湮裨苯巧疾燜塹墓ぷ髦械撓Ρ淠芰Α�
  面試題會職位模擬讓考生處理一些問題,這是讓考生“最頭大”的部分。比如,“你負責搜集單位領導班子四風問題的評價意見,你怎麼做這項工作?”下午的這道面試題也讓不少考生考懵了。
  亮點>>>
  首次實行
  主考官交叉執考
  上午9時,記者在考場看到,考場外停有一臺無線電監測車,各出入口有武警站崗,進入考場後,手機信號全被屏蔽,確保面試過程不受干擾。
  市公務員考錄處負責人介紹,每場考官均由7人組成,主考官由各招錄單位推選分管人事局級領導擔任,且今年首次實行交叉執考,既不執考本單位職業,也不實行輪換制,主考官進入考場才知道自己執考哪個單位,此時考官手機等通訊工具也已收存,無法與外界聯繫,最大限度地杜絕走後門、找關係的可能性。其他6名考官由市公務員主管部門選派,執考實行“雙抽簽”,即以考官組為單位抽簽面試考室順序,再以組抽簽面試考場內考官座次。
  面試成績由7名考官共同打分,去掉最高和最低分,然後現場計算出其他5名考官的平均分,即考生的面試分。考官執考評分高於90分或低於60分的,要進行說明。
  入圍面試
  女考生逐年增多
  因為面試成績是當場宣佈的,許多完成面試的考生一直守在場外,在第一時間打探同一崗位競爭對手的分數。記者觀察到,有好幾個考場入圍面試的考生都是女生,有3名素不相識的女考生穿著相似的白色短袖襯衣和黑色職業裙“撞衫”。
  據悉,當日參加公務員面試女生占比52.4%,近幾年女考生呈逐年增加的趨勢,且女考生畢業於名校居多。針對公務員考試“陰盛陽衰”現象,市公務員考錄處處長張馨分析,公務員崗位比較穩定,因此女生選擇報考意願強烈,且多數女生準備複習的時間長,在面試環節,女性特有的表達能力較強的優勢突出。
  “我要回南京去上課了,祝你好運。”看完面試成績,一位王同學急急忙忙與同伴告別。在考試現場,記者看到不少來自外地拎著行李箱考試的考生。記者瞭解到,今年報考我市公務員武漢考生占比僅為22.8%,超過七成為外地考生。
  (記者章鴿 通訊員金睿 實習生田科莉)  (原標題:領導錯表彰了你,你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fji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