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西單路口東,長安街邊的人行道上安裝了新型的防撞柱。新京報記者 李飛 攝
  新京報訊 (記者何光 實習生李相蓉)在加裝完可扛高強度撞擊的“金色護欄”後,近日,長安街一些人行道入口處又裝上了新型防撞柱,防止機動車闖入人行道。
  這種防撞柱地上高度為60釐米,採用特種不鏽鋼材料製作,質量標準高於民用產品,使用壽命可達15年,防撞柱共有約900根,預計於本月底完工。
  防撞柱之間可過輪椅
  昨日,在西二環由南往北進入復興門內大街入口處,20個金屬圓柱豎立在人行道入口。金屬柱大部分為銀色,僅在圓柱上方有一條橙色條紋。圓柱下方連接著一個四方形金屬裝置,裝置與地板磚持平,被8顆螺栓固定。圓柱高約60釐米,兩個圓柱之間的距離在1米左右,輪椅能夠通過,行人過馬路也基本不會受到影響。
  沿著復興門往東直到建國門,長安街兩側人行道路口大部分已裝上了防撞柱,各個路口安裝的防撞柱數量不等,最少的一個路口僅有2個,最多的有20多個。另有一部分路口正在施工,工人將工地用藍色圍擋圍了起來。
  透過一處圍擋的縫隙,能清楚地看到尚未安裝完成的防撞柱,以及一些拆卸下來已生鏽的老式防撞柱。
  一名環衛工稱,防撞柱的安裝都是在晚上進行,前後施工已持續了半年時間。
  分兩期工程明日完工
  位於南池子大街路口處的一名民警表示,新型防撞柱與最近安裝的金色伸縮門配套使用,可以防止機動車闖入人行道。
  據承擔研發和安裝新型防撞柱的首鋼機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安裝工程分為兩期,一期工程為天安門周邊區域安全防護欄和安全防撞柱的製作和施工,該工程目前已全部安裝完成,共安裝了固定式防撞柱214件、半自動升降柱132件,以及可移動柱10件。
  二期工程為長安街沿線——復興門至建國門路段,主要交通路口安裝防撞裝置製作和施工,該工程於今年3月30日動工,預計6月30日竣工,二期工程計劃總計安裝95個點位,共需安裝防撞柱約550件。
  ■ 揭秘
  間距確保輪椅和清掃設備通過
  據首鋼機電公司披露的信息顯示,新型防撞裝置地上部分採用高強度不鏽鋼柱,地下部分採用鋼結構混凝土澆築,地平界面採用加厚不鏽鋼法蘭。
  為了設計出這款符合國家標準的新型防衝撞裝置,首鋼機電公司選取了專家技術人員和優秀職工組成專門隊伍,經過多次修改方案和設計,連續13天設計研發研製成功。首鋼機電公司一名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新型防撞柱的質量標準高於民用產品,填補了國內安保防護工程項目的空白。
  “由於天安門地區地下管線分佈極其複雜,現場挖掘全靠手工進行,給施工增加了特殊難度,在安裝過程中,施工人員反覆測量兩個柱子的間距,確保輪椅和清掃設備可以通過。”這位負責人說。  (原標題:長安街900根防撞柱上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fji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