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臺北9月3日電(記者 陳鍵興、韓淼)86歲的楊廣老人3日在家人陪同下參加於此間舉行的“抗戰勝利紀念日研討會”。回憶起日軍侵華的可恥暴行,他依然十分憤怒,而對新華社記者談及抗戰勝利的那一天時,老人說那份喜悅自己從未忘記。
      這一研討會由臺灣新中華兒女學會舉辦,會場內座無虛席,出席者中既有耄耋老者,也有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會上,相關人士回顧了抗戰的歷史,並提出當前應警惕日本軍國主義複活。
      新黨主席鬱慕明在研討會上表示,希望臺灣的年輕人站出來,呼籲當局正視、重視抗戰歷史。日本應汲取戰爭教訓,美國不應縱容日本軍國主義複活。
      臺灣學者戚嘉林曾赴大陸造訪台兒莊、騰衝等地的抗戰歷史博物館。他認為,站在民族利益的高度、從時間長河裡回顧中國近現代史,8年抗戰尤為慘烈,是一場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戰爭。國民黨軍隊、共產黨軍隊都浴血奮戰,在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以血肉之軀抗擊日本侵略者。這是中華民族的共同記憶,兩岸應共同緬懷抗戰歷史,弘揚抗戰精神。
      楊廣老人用濃重的四川鄉音對記者回憶說,他上初中時,日軍不時轟炸縣城,有一次派出9架飛機把整個縣城幾乎炸平。“現在想起來,我還會掉眼淚。”老人說完還唱起了當年的抗戰歌曲。他告訴記者,日本宣佈投降時,自己正在重慶部隊受訓,其後還領到了一筆“抗日戰爭勝利金”。
      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3日主持相關祭祀活動時,現場播放了當年中國遠征軍入緬進行對日作戰的紀錄片。
      參加活動的遠征軍將領孫立人之子孫天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父親講過,當年每一場戰役都很慘烈,幾乎是“仗打到哪,墓蓋到哪”。只有不忘過去奮勇捐軀的人民,才會有更光明的前途。遠征軍軍官劉放吾的兒子劉偉民則說,前輩先烈為了民族戰死他鄉,作為後代子孫,無論如何紀念、宣傳、歌頌都不為過。  (原標題:臺灣:追思抗戰英烈 緬懷抗戰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fji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