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8日電 據韓國《亞洲經濟》8日報道,近幾年來,隨著訪韓外國人數的增多,外國人在韓無證駕駛變得屢見不鮮。雖然韓國警察廳方面目前並沒有針對外國人因無證駕駛被查處人數的統計,但無證駕駛的交通隱患已引發韓國社會的擔憂。
  據韓國警察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韓國現行的交通法,由於對本國人及外國人實行無差別的交通處罰,所以很難掌握外國人在韓無證駕駛的人數。但如果放任外國人無證駕駛,有可能引發巨大的社會問題。”
  據統計,2013年,韓國國內發生的涉及外國人的交通事故達748起。其中,38.8%是因外國人無證駕駛所引起的事故。因外國人無證駕駛所引發的交通事故,已造成16人死亡,396人受傷。
  無證買車埋下交通隱患
  報道稱,外國人即使無駕照也能在韓國買車成為誘發無證駕駛的主要因素之一。
  據韓國警察廳表示,大部分在韓外國人通過二手車市場或親友進行購車。這也使得外國人無需出示駕照即可有車可駕。據二手車市場的工作人員透露,外國人大多通過現金交易的方式購車,這樣只需出示居住事實確認書和外國人登陸證兩份證明,並不需要駕照。
  此外,警察廳方面還表示:“不少人直接將汽車賣給外國人,這也使得很多時候根本無購車記錄可追查。一般情況下,購車後需要加入車險,然而,外國人所購車輛有的超過保險有效期或沒有加入保險。一旦發生交通事故,事故受害人往往很難取得保險公司的賠償。”
  韓國駕照“易考價廉”受追捧
  報道指出韓國目前僅對全球129個國家及地區的駕照實行認證。其中,亞洲國家有26個,歐洲有38個,美國有16個州。由於中國沒有加入聯合國道路交通公約,所以中國駕照在韓國並不能獲得認證。
  據韓國交通部介紹,屬於認證範圍內的外國人,可持本國駕照在韓國換取指定駕照。不屬於認證範圍內的外國人,持本國駕照證明且通過筆試才能取得韓國駕照。無本國駕照的外國人則需要和韓國人一樣,通過一系列的正規考試才能取得韓國駕照。
  據悉,韓國於2011年6月起放寬駕照獲取條件,只要求考生接受13個小時的培訓,而且費用也較為低廉。中國人在韓國旅游、工作或留學期間考取駕照,回國後可換取國內駕照。這也掀起中國人去韓國考駕照的熱潮。
  根據韓國道路交通部發佈的數據顯示,2010年獲取韓國駕照的中國人數為7823人,2013年增至2.52萬人,截至2014年8月已達3.67萬人。
  另外,為了方便外國人在韓取得駕照,韓國方面提供10國語言的考卷供外國人選擇,這一人性化政策受到在韓外國人的追捧。  (原標題:韓媒:外國人在韓無證駕駛交通隱患引發社會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fji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