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弓步驟簡析
(1)︰手應放置的位置
   手應放置的位置是指手離馬尾庫上一點還是靠下一點,最主要的是由右手拇指決定的。
正確的大拇指位置應該是讓指甲下面的肉-墊放在馬尾庫頂端與弓杆接觸十字拐角內,
即指頭肉墊的大部分在弓桿上,另有大約三分之一在馬尾庫的側沿上。拇指的狀態既不能弓起來,也不 能僵直起來,而是順其自然--略有彎曲,使拇指處於能伸直,能彎曲的狀態。拇指的位置 與狀態是握弓的關鍵,而握弓的好與壞直接影響運弓的質量,也即發音的質量。拇指的正確 位置與狀態,可以使運弓既穩定又靈活,更有利於發音。
(2)︰中指的位置
   把右手中指的中關節放在拇指相對方向的弓桿上,再自然彎曲,弓桿在拇指與中指中間, 形成一個圓環,如把弓垂直立起來,這兩個手指就可以把弓拿住。 (3)︰食指的位置
  用食指的中、尖關節之間,離開中指彎曲在弓上。(4)︰小指的位置︰
   小指自然彎曲,用小指的肉墊頂在弓桿的上面(拇指的對面上),位置也要離開中指, 約在馬尾庫裝飾性白色圓點的上方,它將起到控制弓對弦的力度變化及"舵"的作用。(5)︰無名指的位置
   無名指自然彎曲,靠近中指,放在弓桿與馬尾庫上,作用不大,食指的主要作用是控制 力度。
這樣一來,弓就很自然地變成了手臂的延長,這一延伸是透過手來實現的,可見手的 作用之重要。
對手的要求除了以上所談之外,重要的一點是,不要把弓握死,不要使勁,手 要靈活,各手指關節在握弓狀態可以伸縮自如。手掌朝下--弓子太平;手掌朝左--弓子 垂直。看上去,手臂與指根關節基本上是平的,指尖關節、中關節與拇指握弓。
學習器樂演奏,實際上是一種實踐性極強的活動,艱苦不懈的練習是必要的,
只有持之以 恆,才能練好小提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fji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