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稞酒特征風味成分及其原料和微生物研究與應用”項目鑒定會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鵬珍橡木青稞酒
  中新網12月12日電 11日,由中國輕工業聯合會組織的“青稞酒特征風味成分及其原料和微生物研究與應用”項目鑒定會及“天佑德橡木青稞酒”鑒評會在北京召開。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作為該項目的主要參與者,項目總體達到國際領先水平,順利通過鑒定。
  著名白酒專家沈怡方、季克良、高月明、高景炎,中國酒業協會白酒分會副秘書長甘權,山西省酒業協會名譽會長沈正祥,內蒙古酒業協會會長範仲仁,江南大學副校長教授徐岩,山西杏花村汾酒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杜小威,江南大學研究員範文來,《釀酒》雜誌社總編趙彤,青海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副局長李俊,青海省食品藥品監督局處長孔繁華和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銀會、總經理郭守明、副總經理王鵬珍等出席了會議。
  青稞酒及原料微量元素豐富
  據瞭解,“青稞酒特征風味成分及其原料和微生物研究與應用”項目歷時三年,由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及江南大學共同完成。該項目對青稞的微量成分進行了定性研究,完成了青稞酒微量化合物成分的檢測與定量技術研究,對特征風味物質的含量進行了剖析研究。在風味研究的基礎上,該項目首次系統剖析了青稞酒釀造酵母菌群結構,發現了青稞酒中獨有的酵母種類以及青稞酒酵母與典型清香型白酒相比所具有的獨特理化特征,並首次建立了以現代分子生物學為基礎的青稞酒酵母遺傳多樣性分析方法,篩選獲得了優良性能的釀酒酵母。
  鑒定會上,專家們聽取了項目組的工作總結、技術研究與應用、經濟效益分析和查新報告,經過討論後一致認為,該項目運用現代分離與鑒定技術,首次檢測到原料青稞微量成分為112種,其中萜烯類化合物18種。應用氣質聯用聞香儀(GC-O)技術,在青稞酒中共檢測到118種香氣化合物,定性物質111種;通過GC-O等技術,發現青稞酒原酒和成品酒中10種重要香氣物質為3-甲基丁醛、乙酸乙酯等。
  研究並比較了重要香氣化合物濃度及其量比關係,確定了青稞酒風味物質的數據模型。首次在青稞酒原酒中定量了11種萜烯,包括α-蒎烯等。首次發現青稞原酒中β-大馬酮與土味素的比值在7.68-12.83;苯甲醛與芳香族合計的比值恆定在0.19-0.20;2-苯乙醇與總芳香族化合物之比穩定在0.37左右;3-苯丙酸乙酯與芳香族化合物的比值為0.39-0.40。
  應用到生產過程中後,該成果對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優化工藝、科學評價與控制產品質量等方面起到了明顯作用,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對青稞酒的獨特風格和創新發展奠定了理論基礎。
  橡木青稞酒市場前景廣闊
  會上,青海省食品工業協會丁志勇秘書長組織,中國酒業協會白酒分會宋書玉秘書長主持發佈了 “天佑德橡木青稞酒”新品鑒評會。
  據瞭解,“天佑德橡木青稞酒”是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融合了東西方蒸餾酒釀酒技術的一款飲品。該款新品作為對傳統青稞酒的創新產品,將專門針對追逐時尚的年輕消費群體。其採用傳統青稞酒固態發酵工藝,傳承中國白酒特有的風格,酯類物質含量高,而醇類物質含量相對較低,從香氣、口味和風格上呈現出以酯類物質為主體的產品特征,而傳統威士忌則以醇類物質為特征,從而形成了橡木青稞酒的新穎性和獨創性。
  天佑德橡木青稞酒選用青藏高原海拔3000米以上稀有的有機黑老鴨青稞為原料,具備原料的獨特性。同時,該產品採用“清蒸清燒二次清”工藝,減少大曲用量,添加選自青稞酒大曲特有的酵母進行發酵,降低了基酒的酯類含量,具備工藝的創新性。並且,基酒經陶壇分級儲存一年、美國納帕谷葡萄酒橡木桶陳釀三年,對形成該款產品的風格有獨特之處。
  此外,專家們還表示,該款產品外觀呈金黃色,融合了青稞酒特有的酒香和橡木桶賦予的芳香,香氣清雅細膩,口感醇和、圓潤、甘爽,既可純飲,也可加水、加冰或加可樂混飲,適應年輕消費群體的時尚飲用要求,有良好的市場前景。(中新網生活頻道)  (原標題:天佑德橡木青稞酒鑒評會在京舉行 眾白酒專家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fji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