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底以來大量出現的“機票改簽”騙局,讓警方感到困惑:不法分子何以“未卜先知”,實施針對性的詐騙?近期,南京警方遠赴海南,將一實施“機票改簽”騙局的團夥抓獲,揭開了謎底。
  騙局三步曲,一步步誘你上當
  第一步:收到“航班取消”短信。今年2月28日晚上,南京市民劉先生突然收到一條短信:“尊敬的某某旅客,您預定的某航班因故取消。如需辦理退票、改簽手續,請聯繫客服電話4008771150”。“短信中所講的航班正是自己兩天前在網上給親戚訂的,我怕影響親戚出行,便立即和短信上的客服電話聯繫了。”
  第二步:“機票改簽”交20元手續費。電話接通後,自稱客服的人員向劉先生表示,由於天氣原因,原定的航班取消了,可以辦理改簽,不過要繳納20元的手續費。劉先生當即要求辦理改簽,對方表示,繳納手續費需要劉先生提供銀行賬號,由公司來進行操作。劉先生急於改簽,客服問什麼就答什麼,將自己的銀行賬號、密碼都說了出來。
  第三步:輸完驗證碼,錢沒了。短短數分鐘後,劉先生再次接到“客服”的電話:“我們已經幫您辦好了改簽,一會兒您的手機會收到一條驗證信息,您將驗證碼告訴我,確認改簽信息就可以了。”不一會兒,手機上果然收到了一串驗證碼,劉先生便撥打“客服電話”告之。“謝謝您,您的機票改簽手續已經辦完,新的航班信息一會兒會發到您手機上,祝您旅途愉快!”結果,劉先生一直等到大半夜也沒有收到新的航班信息,再打“客服電話”時已無人接聽。通過電話銀行一查詢,他徹底懵了:銀行卡上的3萬多元現金都沒了!
  網購訂票信息,作案精選對象
  雖說這一騙局能夠成功,和劉先生自身防範意識薄弱有關,但民警在串併案件後發現,被騙的不止劉先生一人,而且,受害人基本上都是在登機前一日收到“航班取消”信息,之後被騙。“長期以來,警方一直認為電信網絡詐騙採用的是普遍撒網方式,但從這個案件來看,不法分子的針對性很強,就是那些剛訂過機票的人。”
  經過兩個多月的艱難偵查,南京警方最終在海南將以羊某為首的6人詐騙團夥抓獲。經審查,他們交代了“精確制導”的秘密:原來,他們通過互聯網等非法渠道,以每條15元的價格獲取了大量的民航旅客訂票信息,然後根據登機時間進行分類,再擇機群發“航班取消”短信。
  6人分工明確:羊某負責統籌,兩人負責梳理購買來的訂票信息,進行分類,並群發詐騙短信;兩人假冒航空公司“客服”,接聽電話,誘使受害人“改簽”機票,說出銀行賬號和密碼;另外一人則負責操作電腦,以最快的速度將受害人卡上的錢通過網銀轉賬竊走。
  誰動了我們的訂票信息
  案件留下一個巨大的疑問:“誰動了我們的訂票信息”?據羊某交代,他購買這些訂票信息全部為網上交易,並不知道網絡另一頭的人是誰,這讓警方的追查困難重重。同時,辦案民警發現,互聯網上充斥著買賣個人信息的不法分子,他們隱藏在網絡背後,真實身份不明。“有的是自己有獲取信息的渠道,自己販賣;有的則是二道甚至三道販子,通過網絡獲取相關信息後,又轉手倒賣。”
  警方分析,幕後黑手無外乎兩種人:一是相關訂票網站的內部人員,通過自己的權限獲取信息後在網上售賣;二是技術高超的“黑客”,通過攻擊訂票網站獲取旅客訂票信息,然後出售牟利。警方表示,對於買賣個人信息的幕後黑手,將追查到底。同時,他們也建議,公眾最好選擇知名度高、信譽好的大網站訂購機票;訂票網站也要加強內部管理,以免被不法分子有機可乘。 警方特別忠告,任何時候都不要輕易透露銀行賬號、密碼等重要個人信息,捂緊自己的“錢袋子”。
  本報通訊員蘇宮新
  本報記者任松筠
     (原標題:公民訂票信息一條賣1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fji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